更多>>视点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国粹,推动娄江医派中医药...
引入源头“活水” 嫁接顶尖技术增进健康福祉 聚焦专科建设 推...
更多>>视频
肿瘤科简介


【历史回眸】

肿瘤科成立于20058月,是集中医、手术、放疗、化疗、分子靶向、介入及生物免疫等治疗手段一体的综合治疗科室。科室拥有先进的直线加速器和治疗计划系统(TPS)进行三维适形和调强放射治疗,并与上海肿瘤医院、上海胸科医院长期合作,开展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中西医结合,继承创新,撷中西医之长,填补了昆山肿瘤治疗的空白。2011年成立重点专科研究室,以提升疾病诊治水平,提高医疗质量为目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中医临床诊疗方案及中医临床路径,发挥中医药特色。经过十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昆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已成为江苏省中管局中医重点专科和昆山市医学重点专科,肿瘤综合治疗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科室现状与人才梯队】

肿瘤科共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8人。专业物理师2名、专业技术员4名。导管室专科护师5人。病房主管护师、护师及护士23人。

在学科建设和专业组成方面,肿瘤科目前人才优势突出,梯队结构合理,现研究生以上学历占66.7%,中医执业医师占73.9%,高级职称占33.1%。拥有放疗、化疗、中医、分子靶向、介入及生物免疫等专业人才队伍,由4名主任或副主任医师分4组,每组带领23名主治医师组成,分别为头颈部恶性肿瘤(如鼻咽癌)、胸部恶性肿瘤(如肺癌、食管癌)、普瘤(如淋巴瘤、结直肠癌)、妇科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卵巢癌)等常见恶性肿瘤,采用中西医结合,做到多学科合作,依从局部与全身并重的个体化治疗原则,建立了一系列中西医防治肿瘤的理论、技术和方法。 放疗中心有2名专业物理师和4名技术员协助临床医师完成放疗定位及计划实施。

 

 医疗工作】

1.床位数、门诊量、收住病人数、手术例数、平均住院日等。

2.现有技术开展情况,新项目开展情况

        肿瘤科目前拥有床位80张,门诊量约120015000人次/年,收治病人总数约2000人次/年,平均住院日1315天,全科完成放疗7500例次/年。

        目前开展技术:常见肿瘤放化疗、三维适形放疗、三维调强放疗、术前诱导放化疗(新辅助放化疗)、同步放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生物免疫治疗。

拥有独特的中医疗法,开展了中药内服、外敷,泡洗,针灸,穴位敷贴等中医特色疗法,并自主研发有效中药制剂,

        近年来肿瘤科开展的新项目包括:

1、  鼻咽癌调强放疗

2、  食管癌三维适形放疗

3、  保乳术后调强放疗

4、  直肠癌同步放化疗

5、  胃癌的术后放化疗

6、  直肠癌术前放化疗

【科研工作】

        肿瘤科拥有独立的临床和专科研究室,在本学科的各个领域从事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工作,具有较高的从事肿瘤基础研究工作的能力。科室强调将科研工作作为除医疗工作以外的第一重点,使科内的科研气氛有所提高。2009年加入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肺癌”中医临床路径协作组,2011年成立专科研究室,2012年加入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胃癌”、“食管癌”、“胰腺癌”、“鼻咽癌”中医临床路径协作组。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项、科研课题5项,其中“中药养阴护膜饮治疗头颈部肿瘤放疗粘膜反应的临床研究”获得昆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篇。

 

【教学工作】

        肿瘤科的教学工作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方面,我们一直进行着积极的努力。目前承担着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中医学院的临床带教及授课工作。同时科室携手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中医药国家交流,开展中医药国际教学,推广中医药文化,2009年以来一致承担泰国留学生中医带教工作,得到泰国友人的肯定。肿瘤科每周开展科内学习讲课,每年举办一届肿瘤病新进展学习班。本科室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点,近5年共毕业硕士生5名。目前肿瘤科有在研硕士研究生2

 

【硬件建设】

 

        十年来,肿瘤科在院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不断持续发展。在硬件方面,科室拥有瑞典医科达直线加速器、治疗计划系统(TPS)、日本东芝模拟机、西门子CT模拟定位机、数控化疗泵、射频消融治疗机、艾灸治疗仪等先进设备。

 

        昆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体人员将抓住机遇,继承和发扬中医院的优良传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秉承以病人为中心、以优质服务求发展的宗旨,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开拓创新,提高科研水平,为昆山中医医院肿瘤科的大发展添砖加瓦。



更多>>专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