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视点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国粹,推动娄江医派中医药...
引入源头“活水” 嫁接顶尖技术增进健康福祉 聚焦专科建设 推...
更多>>视频
病理科简介

 

      病理科始建于1988年,其前身是病理室,隶属于检验科,于1990年独立建科。


      建科三十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病理科已成规模。现有工作人员14名,其中医生9名,技术人员5名,医生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医师5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2名。科室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设置有标本取材室、制片室、细胞室、诊断室、免疫组化室、快速冷冻及快速石蜡制片室、HPV实验室、DNA倍体实验室、资料室等。


      已开展的病理诊断项目包括:常规手术标本、体表肿块及脏器穿刺、脱落细胞学、术中快速冷冻、快速石蜡、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液基细胞学+宫颈癌全自动筛查(TIS)、人乳头瘤病毒(HPV)DNA检测、DNA倍体检测、免疫荧光原位杂交(Fish)等项目的检查与诊断。


      2016年病理科活检标本量22000余例、TCT检查10000余例、HPV检查8000余例、DNA倍体检查8000余例、快速冰冻及快速石蜡切片检查4000余例、常规细胞及穿刺细胞学检查2000余例。近三年来总标本量及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其中免疫组化、细胞蜡块、体表肿块及脏器穿刺、免疫荧光原位杂交(Fish)等技术项目成为科室技术提升的亮点。正积极筹备分子实验室,争取从分子水平为肿瘤的诊断及个性化治疗、预后提供依据;注重患者对病理科的满意度,加强与患者及临床学科的沟通与交流。


      重视学科建设,大部分医生相继在复旦大学附属上海肿瘤医院、解放军南京总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进修;积极参与省内外各类学术活动。利用紧邻上海的地域优势,与上海肿瘤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病理科有良好的协作关系,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科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及学术讲座,提升了病理科的技术水平及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科研工作】
      重视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积累,加强科研课题的研发,近年来科室先后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在《诊断病理学杂志》、《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等病理专业性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独立或参与完成的科研课题十余项,在研的苏州市及昆山市级课题两项。

 

【教学工作】
      主动承担教学任务,重视实习生、全科医师规培及进修生、住院医师的带教工作。

 

【硬件建设】
      近年来医院高度重视病理科的建设,增添了Doko Omnis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系统、Doko全自动HE染色系统、樱花Tissue-Tek VIP6全自动组织脱水仪、JUNYI快速石蜡处理仪、美康MICROM HM550型冷冻切片仪、新柏氏液基薄层细胞制片仪、DIGENE基因杂交信号扩大系统、兰丁DAN倍体制片分析仪、Thermo及LEICA石蜡切片机5台、OLympus (BX41、BX51、BX53)单人显微镜10台、十人共览显微镜、病理图文报告系统等设备,为科室的内涵提升及较快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更多>>专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