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视点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国粹,推动娄江医派中医药...
引入源头“活水” 嫁接顶尖技术增进健康福祉 聚焦专科建设 推...
更多>>视频

【科室沿革】
      骨伤科中心是江苏省中医重点专科,苏州市重点专科,昆山市重点专科,闵氏伤科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拥有168张固定床位,三个病区,分设关节骨科、脊柱骨科、闵氏伤骨科、创伤骨科、手外科、足踝外科、运动医学(关节镜)等多个亚学科专业,设独立的门急诊,是周边地区规模最大,学科设立最完善的骨伤科治疗中心。年门诊工作量约120000人次,年收住病人约5000余人次,年手术量约4000台。
 
【科室特点】
     昆山中医院骨伤科成立于1985年,是江苏省中医重点专科,苏州市重点专科,昆山市重点专科,闵氏伤科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拥有168张固定床位,三个病区,分设关节骨科、脊柱骨科、闵氏伤骨科、创伤骨科、手外科、足踝外科、运动医学(关节镜)等多个亚学科专业,设独立的门急诊,是周边地区规模最大,学科设立最完善的骨伤科治疗中心。拥有骨科医师34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中心经过医师10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0名。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所属教研室,承担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学生床边教学任务。作为昆山市中医骨伤科进修培训基地,至今已接受来自昆山基层医院和对口支援单位骨科进修医师30批40余人次,此外还不定期承办省、市级继续教育地区项目十余次,为昆山积累培养了一批基层骨伤科临床医生。近五年来,骨科中心先后承担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9项,获项目成果奖5项,国家专利4项,在核心全国期刊教学发表同时论文近百篇。
      中心配备了进口骨科手术床、C臂型X光机、手术显微镜、关节镜、CPM(功能锻炼机)等现代设备。能开展脊柱骨折脱位内固定、椎体后凸成形、全髋置换、全膝置换等多项手术。中心包括1个以传统中医治疗为特色的伤骨科专科门诊、6个以现代骨科手段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为特色的骨、伤科门诊,以及三个骨科病区,每个病区都有自己的特色。
      创伤骨科积极开展了肩、肘、骨盆、髋、膝、腕、踝关节复杂性损伤的手术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临床效果,从而与国内同行保持一致。大规模开展骨科MIPO微创技术锁定钢板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及关节周围骨折,在昆山市首先开展磁导航髓内钉植入术治疗股骨及胫骨骨折,交锁髓内钉阻挡钉技术治疗多段骨折及干骺端骨折取得满意疗效,运用损伤控制技术治疗骨科多发损伤及复合损伤所致休克,微创手术治疗骨盆骨折取得满意疗效。对于复杂骨科损伤如;浮动肩,浮动肘,浮动膝,踝足部复杂的骨折及脱位的治疗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对于损伤所致的关节强直,进行关节成形,粘连松解,恢复肘关节功能,应用VSD引流治疗各种骨科感染形成了独特的特色,迄今为止对急、慢性骨髓炎的治愈率达到百分之百。采用国际先进理念治疗骨折延迟愈合及不愈合取得满意的疗效,对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骨外露,应用各种肌瓣,肌皮瓣进行修复,使患者顺利治愈,同时把握适应症采用各种外固定支架、克氏针固定等微创手术方法治疗骨折,免除二次手术痛苦。年手术量在一千七百台以上。在手术治疗的同时结合中医理论,发挥中医药特色,应用消肿药物外敷促进水肿消退,缩短了术前准备时间,在术后进行中药熏洗促进肢体功能恢复,今后创伤骨科将继续我科特长,紧跟国际国内前沿,结合先进理念,造福昆山人民,辐射周边地区,与中医院共发展。
更多>>专家介绍